幾個月前,因為多多與章魚在家族的文章,讓我在這段時間處於極度緊繃的狀態,除了不斷找時間訓練腿力外,在生活上一直注意保持不要受傷,每天多喝牛奶及嗑兩顆保健藥品,反正只要對跑步有幫助的事都會注意。

比賽前一週,與嚕啦啦登山隊登上北大武山,當時便在想,是否可以藉這個機會測驗一下這些日子訓練的成果。果然,整個登山過程相當輕鬆自在,似乎沒有多大的困難,但後來才知道這座山對南部人而言算是郊山,的確不需費太大的力氣便可以完成。因此完成整個登山活動第二天,馬上做一次跑步練習,結果事實證明自己的訓練還是不夠。心想,難道非得像大部分常在跑馬拉松的人說的一樣,每週要跑個50km的練習才夠。唉!對於一週累積只能跑上20km的我,是不是有點太小看全程馬拉松呢?
今年度最強的冷氣團造成比賽前幾天陰雨綿綿,加上氣溫不斷下降,根本提不起勁來練習,如果比賽當天還是這樣的濕冷氣候,我已經做好掛在台北某條馬路上的心裡準備。雖然不止一次地問自己,為什麼要讓自己處在如此難過的狀態呢?沒為什麼,因為我想讓自己這一生過得有點小小瘋狂吧!

比賽當天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,感謝老天爺,只是有點冷冷的,非常非常適合跑步,好像在告訴我:跑不完馬拉松時,別想用天氣當藉口嘍!
終於開跑了,前8km跟預期的一樣,與跑21km的跑友一同順利完成,就在中山北路與民族西路交接口才與他們分開,我們需跑上高架往士林官邸,接往故宮,再轉進自強隧道,跟著與21km的跑友在提頂大道上再度會合,此時發覺一件很妙的事,你會不斷地超越21km的跑友,雖然你已經比他們多跑了3km,而且越跑越覺得輕鬆,就這樣一起跑上市民大道上,邁向21km的標示點。

當過了21km的標示時,腦海忽然進入另一個境界,一個從未到過的境界,好像是一種開始,一種為了生存而產生的掙扎,要想辦法說服自己要繼續的跑下去,不然就會停止了下來。於是乎腦裡開始尋找可以與自己一同跑步的伙伴,就像騎單車一樣,要有人同騎,就能越騎越遠;也像一個溺水的人,雙手一直在抓取可以浮上來的木頭,一旦抓住便不放手。就這樣跟了好幾位陌生人成為臨時的伙伴,慢慢跑進入32km,也就是說剩下最後的10km。此刻開始回憶起自己在參加鐵人三項時的情形,當完成游泳與單車項目後,剩下的也是10km的跑步項目,這表示我即將完成馬拉松了嗎?


哈!當然不是,因為惡夢此刻才開始。忽然一段長達兩公里的上坡路線,導致我的左大腿內側漸漸開始出現抽筋現象。『怎麼會這樣?平時是左腳比較會出問題的啊!』就在這個念頭結束後,我的右腳踝便發出陣陣的疼痛。『靠!這不處理哪可以,再下去會掛點』於是拿出我的秘密武器『擦勞滅』,擠在左手掌上,塗向左大腿以及右腳踝。果然,一下子就熱了起來,開始一步步往上坡前進,眼看著前方200公尺處有補給站,自己告訴自己『左手掌有擦勞滅!要小心拿食物吃』『左手掌有擦勞滅!』呵…『加油!請用水』右手拿起一杯水,『加油!請吃香蕉』左手拿起剝好皮的香蕉大口吞下!『哇…哇…哇…好辣…』於是眼淚就這樣辣了出來,真是*&%@#!(後來想想,說不一定吃下去的擦勞滅也可以幫助消除筋骨酸痛!)

37km、38km、39km看著里程標示牌漸漸接近終點42km,腳上的疼痛感忽然間消失無蹤,體內的動力也不斷地湧出,越來越順,就在最後的一公里處,也就是仁愛地下道的中間段,望向地下道的出口,那種迎向陽光的渴望,吸引著我不斷地往前衝,『加油!就剩下300公尺』地下道口的裁判鼓勵的喊聲,讓我一鼓作氣加速往前衝刺,『我終於辦到了!42.195km全程馬拉松!完成了!完成了!』內心的吶喊,帶動了男人的熱淚,光榮的進入終點線。手上的碼表顯示『04:55』

『結束了嗎?』看著手中的獎牌,頭上蓋著ING的大毛巾,心裡一度很懷疑的想著。不知道其他單驅車隊的隊員跑得如何?
腳一跛一跛的領完餐盒與水果,獨自走回現實的生活。
『人生,真是一段無法預料的苦痛與喜悅』

奉勸各位,千萬不要輕易嘗試鐵人三項、馬拉松等高體能付出的活動,常常有人因為之前的訓練不夠,導致終身的傷害。參加前請三思!

第二天全身癱瘓的禿鷹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禿鷹 的頭像
    禿鷹

    To Wind 在風中

    禿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